京东无人机可把一吨货物送到偏远农村,未来要覆盖中国10个省份

京东无人机可把一吨货物送到偏远农村,未来要覆盖中国10个省份

无人机送货是不是还只停留于概念层面,京东可能很快就会给出答案。京东CTO张晨日前向CNBC透露,京东作为中国第二大电子商务平台,旗下研发的无人机可以向偏远的农村地区运送一吨左右的货物。

“时至今日,中国电子商务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但是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地区,很多人并不能从电商的快速发展中受益……所以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推出了无人机项目,”张晨在亚洲电子消费展上说道。

张晨还透露,京东目前正在研发6种不同的送货无人机,这些无人机未来将覆盖中国10个省份。

公司已有的无人机的时速可以达到100km,运送的货物的重量为5kg到15kg。与此同时,公司目前还在测试载重量为1000kg或一吨的无人机。在充电后,这些无人机最大的飞行里程可以达到50km。

尽管京东的无人机可以运送更重的货物,并且可以以很快的速度飞到更远的地方,但张晨指出电池的续航能力依然是困扰无人机发展的重要因素。另外,电池的制造成本依然很高,这也是公司需要着手去解决的问题。

他还表示,无人机行业发展速度很快。一旦整个行业解决了电池问题,那么到时候公司的技术也将更加成熟,而且公司也可以大面积的推进无人机送货项目。
今年4月6日,刘强东出席2017中外名企四川行时表示,京东将在四川建立150个无人机货运机场,预计3年内投运。

这150个停机场将分布在四川所有的县城,并连通城乡,解决偏远地区配送难题。全川的货运成本将下降7成左右,而四川特产有望在24小时内抵达全国各地。
京东无人机研发团队内部人士此前曾告诉36氪,有别于传统的无人机,投入到四川的无人机将采用油动无人机,载重能力将达到500kg-1吨,并且油动无人机飞行更稳定,续航时间长,更适用于蜀地的配送环境。

同时,这类机型也解决了上述所说的电力无人机载重小和续航时间短的问题。
另外,京东还在研发全自动的仓储服务以提高公司的物流效率。张晨透露,如果京东的全自动仓储服务建立起来以后,同样的空间可以存储比以前多10倍的东西。
自2015年10月起,京东就通过公司旗下的创新实验室在自主研发送货无人机。2016年 6 月 8 日,京东在宿迁进行了第一次无人机配送服务,并宣布无人机正式投入农村物流试点运行。

在国内,除了京东以外,阿里和顺丰等也在布局无人机送货服务。

2015年,淘宝与圆通、极飞三方在北京共同完成了首次无人机的商品配送。在这次尝试中,消费者在淘宝上预定的姜茶可以在一小时内送到指定的地区。
有媒体报道,顺丰也在进行无人机测试,通过其运载包裹,主要用于偏远地区的配送。顺丰负责人表示,无人机是由公司自主研发,采用八旋翼,下设载物区,飞行高度约100米。

在国外,亚马逊、谷歌、711等公司也在进行无人机送货的研发和测试。

2013年,亚马逊就提出了要用无人机送货的构想。彼时,CEO Bezos称将于2018年实现用无人机进行商品的配送。

到2015年12月,亚马逊发布了Prime Air的最新设计,这也是公司首次展示无人机的运作方式。Prime Air的设计结合了直升机和飞机,航程15英里(约合24公里),最高时速为90公里,半小时内可将货物送达。
但由于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规定的影响,亚马逊并未在美国当地进行第一次试飞。不过,2016年12月,获得允许的亚马逊的Prime Air无人机在英国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送货任务。
除了亚马逊,谷歌的X实验室也在运行无人机送货的项目。另外,就在亚马逊宣布在英国完成首次无人机送货服务的时候。传统零售店7-11也不甘落后,宣布公司已经在美国的弗吉尼亚送货一个月了,而且已经送了77单。

据介绍,7-11与无人机初创公司Flirtey 的合作始于2016年 7 月。在弗吉尼亚的7-11店,无人机完成了第一次配送。首先店员把消费者订购的三明治、甜甜圈、咖啡等放到盒子里,然后无人机把该包裹送到消费者家里。

虽然各大公司在无人机的发展方面跃跃欲试,但来自监管层的限制依然对落地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比如亚马逊改在英国完成第一次的送货任务。同时,各国对无人机的飞行速度、高度、区域等也有严格的管理。在中国,也是如此,而京东选择从偏远农村开始无人机送货业务,也是出于这些方面的考虑。

发表评论

登录后才能评论

评论列表(0条)

  • shpank
    shpank 2017年7月13日 16:06

    不错不错

  • zws
    zws 2017年10月4日 14:10

    真心可以